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想现在奋斗的我们都想得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苹果醋饮料怎么样

  近年来,主打“健康养生”诉求的苹果醋饮料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不久前,国内一些食品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有不少由醋酸、果味香精等勾兑的苹果醋饮料,这些产品没有营养价值。

    苹果醋饮料受欢迎

    “喜欢喝苹果醋吗?”、“苹果醋能美容还能减肥。”、“醋本身就对身体有好处,苹果醋饮料味道更好,在国外特别流行”……白领小尚在听到许多朋友这样谈论后,也将平常喝的碳酸饮料换成了苹果醋。

    和小尚一样,许多人就是这样开始青睐苹果醋饮料的。消费者莫小姐说,现在她和朋友聚会,餐桌上的饮料早就不再是可乐、雪碧了,醋饮料成了他们的新宠。“就连一向不喜欢饮料的父母,现在也开始喜欢喝苹果醋了。”莫小姐说。

    独特、甘爽、促进消化,健康元素成为苹果醋产品的卖点。在北京一些超市里,各种品牌的苹果醋有六七种,华邦、天地壹号、汇源、天冀等。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苹果醋饮料的价格并不便宜,某品牌200ml的苹果醋饮料价格为3.8元,另一品牌480ml的苹果醋饮料价格为11.8元,包装较好的某品牌375ml的苹果醋饮料价格则为16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与普通果汁饮料相比,果醋饮料的价格虽然相对较高,但每天销量不错。

    一些消费者表示,出于对健康的考虑,在饮料的选择上,他们更倾向于有保健作用的产品,苹果醋就是选择之一。据了解,苹果醋饮料中含多种有机酸、糖、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成分,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此外,苹果醋饮料中还富含钾、锌等多种矿物元素,这些矿物元素在调节机体酸碱平衡、钾钠平衡,以及保护心血管方面具有一定的作用。

    健康理念使得苹果醋饮料成为近年来市场上的潮流饮品之一。近几年,众多饮料品牌将苹果醋饮料作为主打产品之一,市场竞争程度不亚于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等,并且纷纷在争取年轻消费者上下功夫:华生堂聘请明星代言,将产品系列主攻年轻市场;天地壹号推出易拉罐包装苹果醋产品,目标同样是年轻一族。

    苹果醋并非调制果醋

    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都是苹果醋饮料,但配料存在很大差异,如某品牌苹果醋饮料的配料表标明含水、苹果醋、浓缩苹果汁、白砂糖;而另一款苹果醋饮料的配料表上则为水、酿造白醋、蜂蜜、白砂糖、果葡糖浆、浓缩苹果汁、苹果酸等。除了配料存在较大差别外,果汁含量、总酸含量等指标也各不相同。

    据了解,真正的苹果醋饮料,是以水果为原料,再经过两次发酵(酒精发酵、醋酸发酵)后制成的产品。但市场上销售的并不都是真正的果醋饮料,有一些产品是调制出来的。

    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康永璞介绍,发酵型的果醋饮料是最好的,但是生产时间和加工工艺都比较长。发酵型的果醋饮料和调制的果醋饮料一般可以通过产品的配料表来区分:如果配料表上写有“果汁、醋酸或米醋”,那就是调制的;如果是写“果醋、发酵”,则属于发酵型苹果醋饮料。但事实上,一些产品的配料表写得并不规范,仅从配料表上无法完全辨别。

    “普通消费者很难单从视觉上分辨出不同苹果醋饮料之间的区别,通常调制的苹果醋饮料,其食醋的味道比较突出;发酵型的苹果醋饮料,其水果味和香味闻起来相对比较协调,没有醋酸的刺鼻感,香味比较醇”。康永璞提醒说,一些调制生产的苹果醋饮料,产品口味差,营养价值相对较低。在选购苹果醋饮料时,要注意产品标签上是否标明产品生产过程包括发酵过程。此外,选购苹果醋饮料时也要考虑个人体质,空腹饮用容易引起胃痛等不适。

    标准规范市场发展

    “因为平时比较喜欢喝,所以特别想知道怎么才能买到真正的苹果醋饮料。”消费者许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消费者的心声。

    “勾兑的苹果醋饮料,即使使用非常好的果汁来勾兑,其保健作用还是不如真正发酵出来的苹果醋。”广东天地壹号饮料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员表示,欧洲规定苹果醋产品应标明其成分,因而可以根据成分来判断苹果醋的营养价值。然而在国内,虽然这类产品上也会标明其成分,但是很多产品都不能如实标明。

    据了解,之前由于缺乏苹果醋饮料的相关标准,特别是对苹果醋饮料的原料和工艺没有统一的规定,使得国内苹果醋产品鱼龙混杂,参差不齐。

    今年4月,国家标准GB/T30884-2014《苹果醋饮料》开始实施。标准对苹果醋饮料进行了明确定义,包括饮料用苹果醋和苹果醋饮料——饮料用苹果醋是以水果、苹果边角料或浓缩果汁(浆)为原料,经酒精发酵、醋酸发酵制成的液体产品;苹果醋饮料是以饮料用苹果醋为基础原料,加入食糖和(或)甜味剂、苹果汁等,经调制而成的饮料。同时,对饮料用苹果醋的原辅料作出限定: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粮食及其副产品、糖类、酒精、有机酸及其他碳水化合物类辅料;除乙酸(醋酸)外,同时含有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琥珀酸等不挥发有机酸。其中苹果酸含量不得低于0.08%,乳酸含量不高于0.05%;不得使用粮食等非苹果发酵产生或人工合成的食醋、乙酸、苹果酸、柠檬酸等调制苹果醋饮料。在理化要求中规定,产品中的苹果酸为50~1000mg/kg,柠檬酸≤300mg/kg,乳酸<250mg/kg,并不得检出游离矿酸。

    在标识方面,该苹果醋饮料的推荐性国家标准除了要求其符合相关标准外,还要求产品需标明苹果醋含量,产品如声称“无糖”、“低糖”,应符合相关标准GB13432—2013《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等相关标准要求。

    如果说以往没有标准导致行业混杂,苹果醋饮料到底应该是什么样,企业心里没数,消费者更是一头雾水。那么《苹果醋饮料》标准的实施,无疑可以进一步规范苹果醋饮料市场,引导该行业健康发展,同时让消费者可以依据标准放心购买。

评论
TOP